20W6D(2014.10.23).jpg

 20W6d    389g

 

 懷孕終於到了第五個月了

每到下午時段  我的腳就越來越繃  這是水腫造成的

測試方式:

小腿用手指輕壓下去會出現一圈白白的凹陷

大約10幾秒才慢慢的恢復

 

記得我上一胎是到了中後期6~7個月過後才開始水腫

怎麼這一胎提早到4~5個月就發生了?? 

也因為水腫~讓我的體重增加的很快~

才懷孕5個月就被醫生警告   注意體重一點~

 

但是~我明明就因為胃部被壓迫吃的比平常少

也因為會脹氣~所以改成少量多餐了耶~

回家之後~我只想要平躺將腳抬高約45度

(孕婦不建議抬到90度高  會壓迫腰部造成痠痛)

可是~我家那個可愛的小甯兒偏偏就是會一直叫:"媽咪ㄟ?媽咪ㄟ?"

我只要聽到他的聲聲呼喊~

不趕緊起身來抱抱他  陪他玩  心裡就是會過意不去

可是~我覺得好累喔~

我好想就靜靜的躺著  聽個廣播好好休息~

簡單的事情現在變成我的奢侈了

20W6D(2014.10.23)-1.jpg  

 這次產檢可以看到喜羊羊清楚的小臉龐

婆婆說長得像老公?

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到底是怎麼看出來的?

我怎麼看都覺得每個小孩都長的一樣啊~

 

懷孕第一胎時   我沒有額外吃鈣片補充鈣質   是以食哺方式

但是~聽說懷孕第二胎鈣質流失會比較快

所以我從4~5個月開始   睡前就有在吃鈣片了

希望~我和寶寶的骨骼都可以健康發展喔~

 

117b01ed252

 

 



寶寶的身長約 14 - 16.5 公分,體重大約 250 公克

四肢已發育良好  頭髮迅速生長

這個時期胎兒的成長很驚人,腦袋大小像個雞蛋;

皮膚漸漸呈現出美麗的紅色,皮下脂肪開始沉澱,逐漸變成不透明狀

現在寶寶經常喝羊水,吸收營養,在羊水裡呼吸及尿尿,

別擔心羊水會被寶寶的尿液弄髒,羊水每 3 小時就會更新一次

寶寶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、滑滑的胎脂,

滑滑的胎脂可保護胎寶寶的皮膚長期浸泡在羊水中。

眉毛和眼瞼也完全發育成熟了,

雖然眼瞼閉著,但眼睛很活躍,可以移動了,

第 20 週起,胎兒視網膜漸漸形成,開始對光線有感應,

他不喜歡強烈光線的刺激。味蕾也正在形成,

免疫抗體經由母親的血液傳送給胎兒,

胎兒出生後的幾個月,免疫抗體可以幫助嬰兒抵抗疾病

untitled  



身體

懷孕害喜的反應結束,身心皆進入安定期。

對很多孕媽媽來說,孕期的這個階段是最輕鬆、最有精力,食慾旺盛,

從現在起,預計每週會平均增加 0.45 公斤左右。

由於心臟被子宮朝上擠,有時飯後會感到胃消化不良、食物無法消化的感覺

此時胎兒最容易吸收母體的營養,也是母體最容易患貧血​​的時期

由於子宮每天不斷的增大,將腹部往外擠,

導致肚子向外鼓脹,壓迫骨盆腔靜脈,

造成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,容易引起雙腿、足背及內、外踝部水腫,

尤其到了下午和晚上水腫的情況加重,早上起床稍有舒緩。

相對的子宮也擠壓腸胃,影響腸胃蠕動,

導致常常感到到腹脹、便秘。

所以飲食上應注意多吃高纖維食物,避免過於油膩

 



主打營養素:維生素 D 、

作用:促進胎寶寶骨骼和牙齒的發育

孕媽咪懷孕的第 5 個月後,

胎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生長得特別快,是迅速鈣化時期,

對鈣質的需求簡直是劇增。

因此從本月起,牛奶、孕婦奶粉或優酪乳是准媽媽每天必不可少的補鈣飲品。

此外,還應該多吃以下這些容易攝取到鈣的食物,

如,幹乳酪、豆腐、雞蛋或鴨蛋、蝦、魚類、海帶等。

另外,准媽媽應每天服用鈣劑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鈣的補充要貫穿於整個孕期始終

untitled-1  

 

117b01ed252

 

269010662_x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sa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